>>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 -> 宁夏民风新观察
团结村有个“硬核”书记
2020-05-19 11:00:36   
2020-05-19 11:00:36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5日上午,中卫市政协驻沙坡头区兴仁镇团结村驻村第一书记何太民召集驻村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开了个短会安排工作后,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团结村养殖园区。

  团结村养殖园区有110座养殖圈舍,其中有5座圈舍空置,何太民和中卫市军祥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广军协商后,给田广军下了“死命令”:5月底务必要让空置圈舍进羊,发挥作用。

  “何书记雷厉风行,一年多时间就解决了村里一些多年未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村民都佩服得很!”田广军告诉记者。

  团结村是2011年由海原县蒿川乡的11个村搬迁来的移民村,和甘肃省靖远县接壤,有519户2521人。团结村的主导产业是运输和养殖,村子于2016年脱贫销号。有20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何太民一驻村,就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移民搬迁之初,沙坡头区政府斥资在村里建设的养殖园区,因长期被乱占、乱用,2019年之前的利用率不到50%。何太民对养殖园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首先清理整顿了乱占、乱用行为,并实行有偿使用制度。同时,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养殖政策,一时间,村民入园养殖积极性空前高涨。到今年5月6日,园区已有105座圈舍被有效利用起来。

  何太民鼓励军祥合作社为养殖户提供代购牛羊、技术指导、疫病防治、产品销售等服务,并从河北张家口购进育肥羊和基础母羊2160只。目前,团结村的羊只饲养量突破8000只,纯收入32万元,人均增收343元。今年,村上又成立了新俊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71户村民入园养殖,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按照何太民的规划,到今年年底,团结村将实现牛羊饲养量和收入翻番的目标。

  2019年,团结村建成了1000亩硒砂瓜种植示范基地,与此同时,解决了村里2000亩“坡改梯田”存在的土地平整度不够、灌溉供水不足等问题。从今年3月初开始,村子还引进小杂粮优良品种,填补了团结村移民搬迁8年来无种植业的空白。

  驻团结村1年多时间,何太民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对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的情况更是烂熟于心。52岁的丁西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残疾,两口子收养的一个女孩因为落不了户口,享受不到任何惠民政策。何太民积极协调公安、民政等部门,为其养女落了户口,并安排到邻村的幼儿园上学。何太民还鼓励丁西国入园搞养殖,帮丁西国贷款3万元,购买了20只羊,租用了园区的两个圈舍。目前,丁西国家养的羊已增加到了69只。此外,何太民还为丁西国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让他担任村里的护林员。丁西国算了笔账,一年下来,全家的纯收入有两三万元。他逢人就说:“何书记帮了大忙,我穷老汉要翻身哩。”

  针对团结村环境脏乱差状况,何太民动员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对团结村进行了“大扫除”;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几易其稿,修改完善了可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在村里举办了第一届农民运动会、刺绣大赛,吸引了700余名村民参与。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5万元到2019年的27万元,团结村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等各项工作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今年,团结村被确定为沙坡头区唯一一个国家级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去年年底,何太民就抓紧制定了团结村脱贫攻坚“九大行动计划”,全力冲刺,全力攻坚。“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总攻阶段,感觉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但我们团结村干部群众都信心十足。”何太民说。(记者 杨志挺 实习生 李晓明)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杨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